返回
顶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我院协办的《文物季刊》2023年第4期出版
2024-01-03

近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管,山西博物院主办,云冈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及我院共同协办的《文物季刊》2023年第4期出版,并与广大读者见面。本期目录及摘要如下:

6e9e4d51b4114097a090c552460f7b15.png

01考古发现

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2015M1发掘简报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临汾市文物局  襄汾县文化局

摘要:陶寺北墓地位于襄汾县陶寺村北,因盗墓发现,从两周之际延续到战国时期。2015年3~11月,在墓地中部偏西北处发掘春秋中晚期墓葬5座,2座大中型墓葬出土青铜器。本次简报其中的1座大型墓葬2015M1,墓葬资料丰富了晋系青铜器的内容,对研究晋楚两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山西闻喜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M4、M5发掘简报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 闻喜县文化和旅游局

摘要: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位于山西省闻喜县桐城镇,2022年对上郭古城北城墙及城内开展考古工作,发掘了6座墓葬,其中M4和M5两墓并列,间距2米,为夫妻异穴合葬墓。两墓出土器物丰富,有铜礼器、玉石器、陶器等,墓葬年代为春秋晚期,为研究这一时期晋国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02考古与文物研究

武威皇娘娘台墓地葬璧研究

作者:甘创业

摘要:璧是史前墓葬中常见而重要的随葬品。武威皇娘娘台墓地葬璧普遍,是研究齐家文化的重要材料。研究认为该器中部分可能存在权力象征、铺垫尸体等功能用途,丧葬思想与以东不少文化之间存在相似。与此同时,北方中原作为东方因素的西进跳板,可能成为齐家文化边缘的群体,即皇娘娘台人借此契机构建自我身份的重要一环。


霸姬簋铭文所见西周宗法与家族伦理

作者:冯时

摘要: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霸国墓地2002号霸仲墓出土霸姬簋,器主霸姬为霸仲之母。簋铭记述了作为霸氏小宗的霸仲曶立为宗君之事,而小宗立君不仅必须经霸氏宗族举荐,还需征得婚姻之国的同意,更要上呈天子核准,由史官别造异典,亲为传达,制度严格。立君的条件则是“弗能违有家”或“不能违有家”,即不能违背宗法与家族伦理。铭文与《易·家人》所反映的制度与观念一致,对于西周制度,特别是宗法制度和家族伦理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霸伯盂铭文所记西周朝聘礼补论

作者:黄益飞

摘要:山西翼城大河口墓地M1017出土霸伯盂铭文所记西周朝聘礼是周穆王制礼的重要金文依据,笔者曾就霸伯盂铭文所记西周朝聘礼进行过详细考证。本文就前论未及者略作补证,所补论者有如下几项:其一,霸伯盂铭所记朝聘礼第二日伯老摈传王命之后,行享聘之礼时言“遣宾”与首日行礼之时所言“延宾”有所区别,第二日正礼伯老代天子行事,“遣宾”强调伯老身份尊贵、霸伯身份相对较低,与《仪礼·特牲馈食礼》宗人“遣宾就主人”所陈礼义相类。其二,霸伯盂铭两度赠贿玉(命圭)皆言“原贿”,“原贿”强调赠贿玉(命圭)之时谨敬的仪容,可与《仪礼·聘礼·记》《论语·乡党篇》所记执圭之容对读。其三,霸伯盂铭文所记首日之礼与《仪礼·聘礼》的私觌之礼更为接近,翌日正礼参用《仪礼·觐礼》和《仪礼·聘礼》二礼的礼程,这种礼程安排,既符合伯老摈传天子之命、申明君臣之义,又顾及了伯老、霸伯的宾主情谊,反映了周人周顾大义和人情的礼制精神。


曲沃北赵晋侯墓地出土格公鼎与晋、倗、霸佚史

作者:黄锦前

摘要:北赵晋侯墓地M114出土叔夨方鼎的“叔夨”即叔虞,成王时始封于唐,其子燮父于康王末年徙封于晋,改称“晋”。M113出土格公鼎与大河口M1霸公墓随葬的兽面纹方鼎(M1:74)系同人所作,“格(霸)公”应即大河口M1的墓主成康时期的首任霸伯荆,“湿宫”系霸国宗庙所在,格公作此鼎以祭祀宗庙。M114、M113系晋侯燮父及其夫人之墓,晋侯昭王时卒,其夫人卒于穆王初年,霸伯荆之孙霸伯尚(大河口M1017墓主)以其祖之祭器赙赠,以表明对晋霸关系的重视。倗伯釐盘的倗公系成康时期的首任倗伯(横水M3250墓主),系南公与召公奭婿,格公系文王婿,成王姑父,倗、霸因其与姬周王朝及其宗亲特殊的姻亲联盟关系,故其始封君皆称“公”。


论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藏三足花口铸接鼎——工艺技术判断青铜器产地研究案例

作者:苏荣誉 孔纨

摘要:本文是对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一件特殊青铜联裆鼎的个案研究。文章从风格和技术两个维度,分析各自内涵,并与出土的和博物馆收藏的相关器物进行对比,根据特别的铸造工艺的一致性,即三足以锯齿形或花瓣形接口铸接,且可以在侯马铸铜工场中找到铸造这类器物的模和范,说明它们的产地在侯马。这种特殊工艺掌握在少数工匠之手,铸造的器物非常有限,都在春秋晚期,成为依据工艺技术为器物断代断源的一个案例。


闻喜县西宋村三座东汉墓年代再研究

作者:薛野 丁金龙

摘要:2010年发掘的闻喜县西宋村三座较大型古墓,出土器物极少。发掘者依据墓型、墓葬规格和出土的绿釉陶,初步判断这是一组东汉时期墓葬。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考古资料的公布,有条件对西宋三墓做出更深入的探讨。从东汉以后绿釉陶延续、小前室大后室的墓葬构筑特征,以及墓室墓壁弧边且甬道带耳室的新墓型特征来分析,并考虑到三国曹魏时期薄葬风俗的影响,可以得出结论,西宋村三座墓葬主要是一处曹魏西晋时期的墓地,充其量,有一座墓葬的年代上限为东汉末年。


数据库管理软件在考古报告编写工作中的应用——以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Ⅱ区为例

作者:祁冰  谢尧亭

摘要:本文以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Ⅱ区的报告整理过程为例,介绍了利用数据库管理软件实现将田野考古原始数据转换成考古报告文本的方法。以此种方法生成的报告文本支持随时修改文本格式和原始数据,从而将负责资料整理的考古学者从大量机械重复的数据统计、核对检查工作中解放出来,改进了报告整理的工作流程,加快了科研成果转化的速度,顺应了考古学吸纳新方法、新技术的时代趋势。